最新文章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有第一型糖尿病相關劇情的電影- 顫慄空間

顫慄空間

陳國群醫師

[影片介紹]--Panic Room 顫慄空間
哥倫比亞影片(Columbia Pictures),2002年
導演: David Fincher 大衛芬奇
女主角 : Jodie Foster 茱蒂佛斯特 ---飾演 Meg Altman梅格
女兒 Kristen Stewart ---飾演 Sarah莎拉
歹徒: Forest Whitaker 黑人 ---飾演 仁慈的作案人- Burnham柏漢
Dwight Yoakam---飾演 大壞蛋 Raoul拉烏
Jared Leto---飾演 作案計畫人 Junior 朱尼爾
年代:2002年
片長:144分鐘
片源:DVD

顫慄空間 作者: 韓燕馨(Grace Harn)

梅格(Meg Altman) 是個單親媽媽,帶著女兒莎拉(Sarah),住進紐約西區一棟新買的豪宅中,此豪宅總共三層樓,房間大,房間多,不但有電梯,還有一間很特別的避難室,避 難室機關重重,加以銅牆鐵壁,可以說沒人能過侵入,可是搬進去住的第一天晚上,他們的房子就遭到三位歹徒闖入.

三個歹徒的作案,是由朱尼爾(Junior)計畫的,原先只夥同柏漢(Burnham)行事,卻臨時邀約另一位柏漢不認識的拉烏(Raoul)助陣,三個 歹徒自己也下一跳 ,他們沒預料,新屋主會這麼快住進來,柏漢首先有退出的念頭,他說:有人在裡面就不行,我要退出,朱尼爾保證:沒有人會受傷!來安撫大家,柏漢問:如果女 主人有槍怎麼辦? 這時拉烏亮出夾藏的手槍,柏漢更慌了,Who are you ? I Am Raoul ,後來證明拉烏是一個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的真正歹徒!

母女在一陣驚慌中,趕快躲進避難密室中,問題是歹徒並不要他們的東西,歹徒的目的卻是要進入這間密室,因為在裡面的保險箱,藏著一大筆錢財,歹徒在灌瓦斯 逼迫母女出來失敗時,壞人之一的朱尼爾也是作案計畫人,想中途退出,被心狠手辣的傭兵拉烏兩槍斃命,在一場鬥智的過程中,梅格的前夫趕來營救,竟被拉烏打 個半死,癱在一旁,此時女兒莎拉,出現低血糖反應,原來他患了第1型糖尿病,自從母女自己關進密室後,就未再進食,此時腕部手錶狀的血糖監視器,顯示血糖 一直往下掉

[影片1:13] 底下是當時的對話

媽 我又昏又餓
來 喝下去 喝多一點水 [註: 理論上無效 而且還可能把血糖稀釋得更低]
你降到四十幾了
我得幫你增加血糖 [註: 腕錶血糖監視器顯示在42 ]
你聽得見我嗎?
我只是頭昏 還沒聾
不錯! 還會頂嘴 很好!
你找到什麼吃的嗎? 糖果或甜的東西?
再找一找吧!
媽 我找過了
我們得冷靜下來 知道嗎?
只要冷靜 就不會有事的 要冷靜! [註: 冷靜不動 比較不會消耗血糖]
你搞得我很緊張
對不起
要是如果血糖繼續掉下去 [此時腕錶發出刺耳的警戒聲 女孩開始抽筋]
老天爺 躺下 躺下
你不會有事的 堅強點 [此時母親按住女兒 對抗抽筋]
寶貝 快結束了 [一分鐘不到,彎曲的腳趾 又伸展開來 全身痙攣也漸次緩解 然後陷入半昏迷]

[影片1:22]黑人歹徒柏漢看了女孩不忍 ,他想替她打針 ,可是又手忙腳亂 ,雖然作案乾淨俐落 ,拿起針筒 ,卻有如千斤之重!

底下是他們的對話

你需要這個? [柏漢指著注射包 莎拉 點頭 ]
你能自己來嗎? [莎拉 搖頭 ]
你若沒注射會怎樣?
昏迷 死亡
要是有警察進來 我就割斷她的喉嚨 [拉烏吼叫 ]
但是 請幫他注射 拜託 拜託 [媽媽在密室外哀求 ]
不要替她打針 她會報案 [拉烏吼叫 ] [而且不准莎拉看他]
我只是從電視看過 [柏漢]
你得教我怎麼做
這個? [莎拉 搖頭 ] [然後又倦怠地闔上眼皮]
這個? [柏漢拿出一個紅色像鉛筆盒的東西 裡面有裝粉劑的玻璃瓶 另有預填溶液的空針瓶子上寫著禮來藥廠製造的升糖素--Glucagon 1mg-Lilly, 柏漢試著把兩種混在一起 ]
這樣打嗎? (like this?)
彈一下 [莎拉 示意要輕彈針筒 好把前面的空氣排出 ]
我真希望有能能力讓我孩子住這種房子 [柏漢若有所感的述說心裡的話 也許他正掛念著孩子]
不是我不努力 有時候事情就是不盡如意
好了(Done) [指注射完成]
本來是不該如此的 他都計畫好了 [柏漢再次喃喃而語] [他指朱尼爾]
謝謝 [莎拉 有氣無力地道謝 ]
這房子本來沒人住的 否則事情也不至於如此 [柏漢再次感嘆]

莎拉終於脫離了險境,神智也慢慢恢復起來

柏漢在鑽開保險櫃後,拿到千萬元的債券,大壞蛋拉烏於是夾持莎拉,想逃出,可是拉烏卻被母親 梅格襲擊倒地,柏漢趁機開溜,這時的拉烏獸性大發,他把梅格打倒後,還拿起大鐵鎚,往梅格的頭部匝去,莎拉在一旁哭嚎無助,莎拉的父親早被修理得不成人 形,縮成一團,正當千鈞一髮之際,柏漢趕回,開槍打死拉烏,但也因為他再回來,而被趕來的警察逮捕,風雨中柏漢舉起雙手投降,24張高價的債券,隨風而 去,應了自己的話:

不是我不努力 有時候事情就是不盡如意


這是一部有關第1型糖尿病的影片,筆者強力推薦大家來看,片中對低血糖反應,有相當生動的描述,看了一遍,保證印象深刻,筆者建議把它列為糖尿病衛教基本 課程之一, 選在中午時段,一面吃便當,一面欣賞,所謂寓教於樂也!

另外我們也可以藉由此片,體會美國對糖尿病病童的照護,可以說無微不至,特別是共同照護網的理念,更值得我們的學習!

對於本性善良的柏漢,我們好像又可以把歹徒,分成好的歹徒與壞的歹徒!



[相關網站]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網站 http://www.tade.org.tw
糖博士 陳國群醫師專欄 http://www.tade.org.tw/DR/DR.htm
低血糖反應 http://www.tade.org.tw/DR/08-01-01.Hypoglycemia.htm
顫慄空間 --影片介紹 低血糖 http://www.tade.org.tw/DR/08-01-01a.PanicRoom.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