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法國研究人員成功移植胰臟細胞

法國研究人員成功重建第一型糖尿病的胰臟細胞

2004年時,法國里耳(Lille)第二大學教授Francois Pattou(隸屬於法國國家衛生暨醫學研究院(Inserm)第859單位的「糖尿病生化醫療(Biotherapies du diabete)」研究小組)宣稱他們成功地重建一名第一型糖尿病病患的胰臟細胞。5年後,14名同樣患有嚴重糖尿病的病患也受惠於這項新的細胞重建治療技術。大部分的病患在術後都能不靠注射胰島素便能維持體內血糖濃度的平衡。這項實驗研究成果刊登於《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期刊上,讀者可以透過下面連結在線上閱讀
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32/8/1473.full.pdf+html

問:什麼是第一型糖尿病?
答:世界衛生組織(Organisation Mondiale de la Sante)將糖尿病列為21世紀的大型流行病症,該病肇因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失調所致,而胰島素則是一種負責釋出與儲存血中糖份的荷爾蒙。當人體損傷牽扯到血管時(如心肌梗塞、動脈損傷、腦血管受損、視網膜或腎臟受創等),其體內的血糖濃度將會上升。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症)經常發生在幼童與青少年身上,它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失調所引起的。雖然目前我們對這項病症的切確起因仍不甚了解,不過一旦患有這一類型的糖尿病,病患體中負責胰島素分泌的細胞(也就是胰臟內的beta細胞或胰島細胞)將會被摧毀,自此,病患終生將需要依賴固定注射胰島素來維持體內血糖濃度的平衡。但問題在於,有時即便病患嚴謹的每天注射胰島素也可能無法平衡體內的血糖濃度導致無法控制糖尿病的惡化。因此本研究發明的新治療方式的確是糖尿病患的一大福音。

問:什麼是胰臟細胞重建技術
答:細胞重建技術主要的目的是恢復體內失調的生化功能,在本案中,我們的目的是要恢復胰島素的正常分泌。在上述的實驗中,Inserm與里耳第二大學的研究團隊則將正常的胰臟細胞移植入糖尿病患的體內,該胰島細胞則是事先在實驗室中從受贈的胰臟中培養出來,然後透過肝臟靜脈注射的方式將這些細胞植入正確位置,使其能正常生長並開始分必胰島素及平衡病患體內血糖濃度。

問:本項實驗研究有何特殊之處?
答:有鑑於器官重建技術與成果愈趨成熟,里耳大學的研究團隊在計畫之初便對重建胰島的實驗盡最大努力。研究員在每個實驗階段都務求盡善盡美的程度,特別是在篩選受贈胰臟的步驟,更只求使用保存品質良好的胰臟,並從中萃取胰島以便在臨床細胞重建時使用。為了能夠確實增加胰島細胞的數量,受測的病患都會接受平均為期三個月且二到三次的胰島細胞注射。

問:本項研究的成果為何?
答:這項實驗從2003年開始,並有14名(7名女性、7名男性)患有嚴重的第一型糖尿病病患(病患體內已不再分泌胰島素)接受試驗。這些受測病患的平均年齡約在42歲上下,其中大部分的病患都有超過25年的糖尿病史。有些患者即使在每天固定且密集的接受胰島素注射的情況下,仍然無法有效地平衡體內的血糖濃度,因而需要額外接受外接式幫浦來輔助治療。這些接受實驗的病患在手術後會被繼續進行3到6年的追蹤觀察,其中有11名病患(佔全數的79%)已經完全恢復胰島的功能,其體內血糖的濃度也在令人滿意的範圍內。在這11 人中,其中的8名病患(佔全數的57%)已完全不再需要繼續注射胰島素,剩下的三人在停止使用抗排斥藥物後,重建癒後失敗,並且回到原本的患病狀態。

問:這項研究帶來什麼樣的貢獻?
答:本實驗因為需要長期愈後追蹤,故尚未有完整的報告成果。但這項研究的成效在研究員的遠距追蹤後首次顯示,剛植入胰島細胞後有個關鍵的黃金期,如果當年受測的病患在接受移植手術後的一個月後體內血糖仍能保持平穩狀態,則到了今日,他們的重建細胞依舊能夠正常運作,使用傳統抗排斥藥物似乎不會對移植手術造成太大的副作用。Francois Pattou與Marie-Christine Vantyghem兩位教授指出:「我們的研究顯示糖尿病細胞重建手術的作用很好,術後的初期成果是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目前這項手術僅用於患有十分嚴重的糖尿病且經診斷後生命可能受到危及的病患。」

問:今日細胞重建手術的困難處在哪?
答:在我們的實驗中,患有嚴重的第一型糖尿病病患在定時服用新型抗排斥藥物後已經能從手術最初的2000年到現在依舊保持植入胰島細胞的正常運作。大部分重建失敗的案例都是在術後第一年就出現植入細胞逐漸凋零的病患身上,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其體內免疫系統在病患服用抗排斥藥物後仍去攻擊新植入的胰島細胞。

問:糖尿病重建手術仍存在哪些障礙?
答:這項手術最大的障礙在於病患必須配合十分有效的抗排斥藥物才能維持植入細胞的正常運作,而這樣的用藥過程必須要非常小心,因為患者可能會因為免疫力降低而出現其他的感染性併發症、甚至是腫瘤(特別是皮膚癌)的出現。就目前而言,重建手術仍是利大於弊,我們必須要持續對病患進行長期追蹤才能掌握愈後情況,這也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中心」所提供的國際援助計畫中所要求其九個研究計畫團隊(其中有3個歐洲團隊,包括里耳、日內瓦與米蘭)必須確實掌握好病患的癒後追蹤。目前細胞重建手術有兩大困難點,也就是生化醫療管制局(Agence de Biomedecine)協調提供的受贈胰臟的數量與品質。不過就許多最新的研究趨勢看來,日後科學人員可以自行在實驗室內透過幹細胞培養出可用數量的人類beta細胞,進而可以解決上述的技術問題。

問:具體而言,研究後續發展為何?
答:目前里耳大學的研究團隊正在進行一項類似的研究計畫,這項計畫主要針對腎臟遭受到糖尿病嚴重損害且必須要接受腎臟重建手術的病患。在細胞重建手術法定審核機關Afssaps的許可下,研究員將在9 月開始進行這項可望改善移植手術與胰島功能癒後的研究計畫。另外法國還有其他的研究團隊(貝桑松、格勒諾伯、里昂、蒙貝里耶及史特拉斯堡與日內瓦聯袂合作)進行這一類細胞重建手術計畫,他們的研究目的在於比較新型重建手術與傳統手術的利弊差異,如果研究結果是正面的,胰島重建手術將會成為患有嚴重的糖尿病症病患的首要治療方式。最後,一個結合18個研究團隊的聯合組織(也包括里耳的研究團隊)最近剛獲得歐盟執委會批准的5年研究獎助計畫,其計畫大規模的發展糖尿病的細胞重建治療並計畫透過幹細胞來研製重建手術所需的細胞。

問:有誰參與了這項研究?
答:法國Inserm第859研究單位為院內跨領域並集合里耳等法國北部大學機構的研究單位,該處有17名職員。其研究目標在於發明新的生化醫療的方式來治療糖尿病。第859研究單位也是今年在里耳設立的歐洲糖尿病研究院EGID的3個創辦單位之一。這項研究集合了學者包括Francois Pattou(重建手術外科醫師)、Marie Christine Vantyghem(內分泌科醫師,負責評估病患的愈後狀況)、Julie Kerr-Conte(生化學家,負責準備胰島細胞)與Christian Noel(腎科醫師,負責免疫學),當然有他們帶領的醫療團隊與里耳臨床研究協會等的參與。

歐洲糖尿病研究院EGID:由里耳第二大學教授Francois Pattou聯合歐洲糖尿病基因研究協會及歐洲糖尿病協會共同成立。該協會在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Inserm、里耳第二大學與里耳巴斯德研究院等專家學者共同從2009年5月開始參與,並致力於糖尿病、肥胖症、與相關病症的醫療研究工作。在該院內、CNRS、Inserm與里耳大學的專家互相貢獻其專長,主要目的在於發現可能導致糖尿病的致病因子、其發病方式與其併發症,也就是涉及該病的預防與治療。EGID的辦公機構將於2012年左右設在大學附設醫院以便能夠就近讓里耳大學學者專職進行研究,並接待國際級的研究團隊。

問:這項研究的補助來源為何?
答:由於細胞生化治療並不在健保的給付範圍內,本研究的經費乃由衛生部以其轄下的臨床醫療暨研究計畫(PHRC)名義撥放補助款。第859研究單位的研究員則另外有得到法國北區(Pas de Calais)、歐盟執委會、生化醫療署、法語區糖尿病暨新陳代謝疾病研究協會(ALFEDIAM)、慈善機構(包括未來展望協會、糖尿病研究協會)與美國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協會等的經費補助。

2005年接受細胞重建手術病患的現身說法:
Christelle F.為曾經在本計畫下接受細胞重建手術的病患,她於2005年三月接受手術治療,之後的四年半以來,她已不再需要注射胰島素。

問:請問你患有糖尿病有多久的時間?
答:我10歲半時便得到了糖尿病,而現在我已經46歲了,因此我的人生有30多年的時間都得在固定注射胰島素下度過。糖尿病對我而言已經如同生活瑣事一般,也沒有影響我的就業(護士)或一般生活。這些年以來,我經常會發生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像腎臟出血等。我的醫療人員對這些併發症都十分熟悉,而且只要即時治療就不會有生命危險。

問:您為什麼會接受作胰島重建手術呢?
答:2000年時,我的糖尿病症開始惡化,開始出現血糖濃度不斷過低的危機,這使我根本無法控制身體的動作,同時也讓我神智不清。也就是說,如果人體內的器官無法獲得足夠的糖份時,便會突然陷入昏迷的狀態,而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在你上班的期間、開車時等等,我因此被迫暫停工作。之後,即便我每天十分嚴格的控制與注意血糖濃度(曾經一天注射十次的胰島素),我的糖尿病症變得十分不穩定且已經危及我的生命安全。於是在2005年3月,透過這個研究計畫,我接受了第一次的胰島重建手術,但要我完全不再依賴胰島素的注射,則要等到數個月後當三次重建手術結束後才見到成效。

問:那現在你的狀況如何?
答:2006年1月我又重拾工作,也就是手術後的短短幾個月後。現在已經有4年半我不再需要注射胰島素了,而我的生活品質的確是大大地改善,雖然說我還是要服用抗排斥藥物,而它會讓我對病毒感染的免疫力降低。不管如何,這項手術對我的人生帶來重大的改變,但也不是如魔術棒施法一般的神奇。我還是得固定到醫院看診,而且誰知道搞不好有一天我又得開始注射胰島素了。因此,我非常建議我認識的年輕的糖尿病患不要忘記日常生活的醫療注意事項,這才是目前唯一真正保命的方式。


作者:駐法國代表處科技組
文章來源:駐法國代表處科技組
發佈時間:2009/10/13

資料來源:http://www.gazettelabo.fr/breves/breves.php?id=389

http://france.nsc.gov.tw/ct.asp?xItem=0981007022&ctNode=157&lang=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