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中山醫大: 鯽魚食膳配方改善第一型糖尿病鼠血糖

中山醫大創育中心有喜 產學合作案日前發表新研發成果,鯽魚食膳配方能控制第1型糖尿病老鼠的血糖

中山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日前在產學合作發表新研發成果,針對鯽魚食膳配方調節血糖與改善血色素的效應評估,經由該實驗結果得知,鯽魚食膳配方對於第1型糖尿病老鼠的血糖控制具有改善的成果。

中山醫學大學研發處表示,該計畫目的主要在探討鯽魚水萃物的補充是否能調節血糖與改善血色素並降低罹患糖尿病時體內病變的發生。透過實驗得知,在第2型糖尿病血糖值觀察結果中,總平均值與糖尿病組並無明顯差異;在血色素的效應上,鯽魚食膳配方對於Hb的含量與正常控制組之間並無明顯變化;在血脂部份,鯽魚食膳配方對於正常老鼠與第1型及第2型糖尿病鼠的血清TG均有下降作用,但是否是因配方中的成分對於小鼠體內PPAR受器具有活化作用而影響脂質代謝達到降血糖的作用,則有待進一步證實。

除調節血糖外,鯽魚食膳配方對於體內抗氧化系統的維持及併發的延緩上應具有功效,但仍待進一步實驗證實。良利公司已於日前通過行政院國科會補助進行應用型產學合作計畫,以活體試驗探討鯽魚水萃物對於STZ誘發糖尿小鼠血糖調節、血紅素及其抗氧化方面的影響,期透過更精進的研究及探討,以高品質保健產品提供予追求健康的消費者。

2010/02/08 工商時報

(感謝匿名網友提供本則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