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糖尿病遺傳機率 2型高於1型

朱立群/台北報導 2008.04.30 中國時報

糖尿病分第一型、第二型兩型,一般人常認為「第1型糖尿病是天生的」。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李淳權澄清指出,與第1型糖尿病相較,第2型與遺傳的關係其實更為接近。

第1型糖尿病又稱「胰島素依賴型」或「少年型」糖尿病,治療方式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第2型糖尿病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或「成人型」糖尿病,患者胰臟仍能分泌胰島素,但有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抗組(敏感性不足)的問題。

按遺傳機率來看,李淳權指出,母親為第1型糖尿病患者,遺傳給子代的機會是3%;若患者為父親,機會升高到6%。第2型糖尿病方面,雙親之一若為患者,疾病遺傳給子代機會是25%;若雙親皆為患者,遺傳的機會最高更可達50%。

針 對第2型糖尿病,一般都用口服藥物治療。李淳權表示,國內去年底首度出現可在腸胃道作用的藥物「DPP-4抑制劑」,有助於促進胰島素分泌。他說,人體內 會分泌「腸泌素」,促進胰島素分泌;但人體小腸內的二月太基脢卻會破壞腸泌素,可說是胰島素的敵人。DPP-4抑制劑要幫助胰島素打擊敵人,增進胰島素的 分泌。但目前「DPP-4」沒有健保給付,每顆自費費用高達台幣60元。

3 則留言:

  1. 我的主治醫生說:男生第一型比女生第一型遺傳來的低!因為懷胎10月都在媽媽肚子裡!
    不知道哪個對?

    回覆刪除
  2. wow, it's good to know
    我知道第一型的遺傳機率比第二型低
    但我不知道詳細的數字
    說實在的 是有因此而害怕的成份在
    現在倒是安心了一半
    另一半其實是有關懷孕對於身體的變化以及照顧問題
    還蠻期待這一方面的報導的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3. Dear Yuchia, 多謝將本站納入您的 Public BlinkList :)

    回覆刪除